气球呵护协会
主博/微博:@Coalsack
icon:叶叶
翻译、歌词转载随意,请勿改动。 其他内容不要转载和投稿到bot……
 

《【访谈翻译】笹川真生专辑《あたらしいからだ》Real Sound网页访谈》

翻了前一半,子博客没有推荐功能,转给大家看看~

新鲜荔枝十元三斤:

和 @Coalsack 一起翻译了


笹川真生,“觉醒”于《崭新的躯体》

 ——先锋流行乐新星首次接受专访



回顾2019年,可以说这是从歌曲到美术设计,全部自己包揽的网络一代独立艺术家们真正崭露头角的的一年。其中,于9月18日发行新专《崭新的躯体(あたらしいからだ)》的笹川真生,令人印象尤为深刻。高中开始在视频网站发表歌曲,陆续改过很多名字进行创作,今年以来,《ねぇママ》、《官能と飽食》等作品在流媒体掀起热潮的,就是这样一位二十出头的音乐人。他用如呢喃耳语一般的声线,歌唱略显颓废的流行歌曲,如同90年代的另类摇滚/迷幻乐与2019代表人物Billie Eilish互相融合。我们将带来这位先锋流行乐新星的,纪念性的首次专访。(金子厚武)


原文链接:https://realsound.jp/2019/09/post-416865.html

采访&编辑:金子厚武

摄影:はぎひさこ

翻译&校对:正在看火アリ同人文术力口再见

                    问山问天问大地某人何时SNS复活

终校:真生君你安静一点


我曾迎合不可见的人们书写歌曲


笹川真生 – “あたらしいからだ” (Album Trailer)


——新专辑已经完美出炉,和之前的作品相比可以说是完成了“觉醒”一般的飞跃。那么,为了慢慢引出新专内容,我们想先来了解一下笹川一路走来的履历。2012年笹川开始在视频网站上投稿宅录歌曲,当时是有什么契机呢?
笹川:高中入学之前我都对音乐毫无兴趣,一心打游戏。但是升了高中之后,有朋友说“这个有够恶心啊”,然后给我听凛として時雨,我一开始也觉得“好恶心!”,但听着听着就向着“这超棒的”转变,自己也开始想要创作这样的音乐了。

——一开始是用乐器吗,还是说一开始用的就是电脑吗?
笹川:一开始是用乐器的。我的叔父是作曲家,他送了我吉他。然后我用任天堂DS里《大合奏:乐团兄弟P》这个游戏的作曲功能创作,没有鼓音源的时候,就把DS连上电脑,用手边有的东西录进去。最开始创作的都是纯音乐……那时候乐器也不怎么会,都是些非常拙劣的东西吧。

——再之后就开始创作VOCALOID歌曲,以なぎさ的名义活动了吧。
笹川:我还是小学生的时候就一直在niconico上看视频,于是就在这个网站上投稿了歌曲。一开始真的很讨厌VOCALOID, 结果听了saiB的歌之后又觉得“这也不错嘛”。他就是我创作VOCALOID的引线吧。

——同时,在大学时代你还加入了轻音部,也有在组建乐队吧,在凛として時雨之后在听哪些乐队呢?
笹川:总之就是日本的……听那种婆婆妈妈的人的乐队。syrup16g啊,ART-SCHOOL啊、BURGER NUDS……尤其喜欢BURGER NUDS。

——也就是被称为“阴郁摇滚”的那群人吧,感觉你们不是同一代人吧,是怎么听说他们的呢?
笹川:就是死宅会有的邂逅方式罢了,niconico会有类似“阴郁摇滚歌曲合集”这种乱七八糟的视频,我就是在那里听说的。BURGER NUDS之类的乐队的CD已经是稀有的高价品了,我当时有点买不起,就只能在这种地方听。我是听着《AM4:00》长大的。

——这么说当时是同时兼顾VOCALOID和乐队吗?
笹川:我觉得大概是完全不同的两边,虽然乐队的歌也都是我一个人写的。

——总之创作歌曲就会很开心吗?
笹川:很开心是很开心啦……但是也不能说是非常纯粹的开心吧,毕竟我也没有其他能做的事了……感觉写歌已经成为了我的生活习惯吧。

——是什么时候考虑起“想以音乐谋生”的呢?
笹川: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就开始思考“想以此为生”,但又觉得自己大概没法以个人形式活动,所以当时是想当作曲。我出身地是新潟,就给家乡的偶像组合发邮件说“请让我来给你们写歌吧”。是cana÷biss这个偶像组合,cinema staff的三島(想平)还有a crowd of rebellion的丸山(漠)也有给他们供曲过。

——在那之后,为何想要改用“笹川真生”的名义活动呢?
笹川:现在也会受到一些大赛邀请,还有公司给的一些工作,作为作曲来写一些歌。只是呢,因为是工作,所以有很多必须配合对方来创作的部分。但是如果改为只为自己创作的话,就不用做那种事了,这样我会比较开心。


——去年六月《Graduation》这张专辑面世,那张虽然是VOCALOID作品,但如题所示其实是以从VOCALOID毕业为纲创作的吗?
笹川:就是这么一回事,很好懂吧。

——从大学毕业也是原因之一吧?
笹川:我退学了。

——是下了决心以音乐为生吗?
笹川:……倒也不能这么说,就是上不下去了。在大学四年级终于退学了。

——退学之后,是为了音乐创作而来到东京的吗?
笹川:并不是,其实根本没考虑那么多。只是想换个环境生活。东京的话,我有很多在网上认识的熟人。“总比在新潟朋友多吧”,就这么叫上了キタニタツヤ,现在两人正在同居。

——确实キタニ也是p主呢。为何以《Graduation》这张专辑为界从VOCALOID退出呢?
笹川:首先大前提是,我开始唱歌的时候完全不喜欢自己的嗓音,但也没有主唱人选,“算了,(自己)唱吧”就只是这样罢了。另外就是,VOCALOID歌曲和人演唱的歌曲,受众是不一样的。虽然VOCALOID时期的粉丝对我来说也非常重要,但我心里最想的还是,希望VOCALOID粉丝之外的人也能听一听我的歌。

——10月时你发表了《生きてる方がかわいいよ》这张专辑,这个标题是从VOCALOID向有血有肉的人类转变的含义吗?
笹川:啊,这么说也行吧。但其实没刻意那么想过,那时候沉迷lo-fi Hip-hop,自己也试着写了一次,当时就觉得这不是什么值得珍藏的东西。这不就是功能性的音乐吗,就是类似“听着这个就能放松下来”的功能。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功能性音乐没法作为艺术留存,相比而言我想创作能作为艺术而流芳的作品,就觉得“我想做的不是这样的东西啊”。

——作为听众来说,大学时代听阴郁摇滚,顺着他们的轨迹也听起了外国乐队,于是听到了很多同类型的音乐吗。你的资料中说“根基受到80~90年代海外音乐的影响,如英伦摇滚、新迷幻、工业音乐、梦幻流行等等。
笹川:其实比较早的时候,我只有在听北欧的旋律死亡金属,高中时代只听时雨和Children of Bodom,但大概从一年半以前,我突然爱上了80~90年代的外国音乐。尤其最爱90年代,Nirvana、Radiohead、Oasis、还有The Flaming Lips也超级喜欢的。

——如梦似幻又有点恶心,我懂的。你之前还说很喜欢lo-fi Hip-hop,感觉比起喜欢新生事物,你是无关时代,只沉迷于当下的喜好吧。
笹川:经常感觉追着新事物跑的时候,却回溯到了过去。

——今年2月《we are friends》发布,现在听完新作来看,那张专辑给人一种过渡时期的感觉。
笹川:从发布《Graduation》到《we are friends》之间,我一直在迷路呢。在“总之想做一点新的东西”和“总觉得哪里不对”之间反反复复。所以呢,《we are friends》也没什么主题,就是在脑子一团乱的状态中发布的。

——最开始讲到《あたらしいからだ》的时候,我也说过“感觉到了你的觉醒”,那么经过一番迷路,这次你自己也感觉写出了很灵的专辑吗?
笹川:我也觉得自己觉醒了。就感觉,自己终于也找到个性了。

——真生君身上的转变,是如何发生的呢?
笹川:“想做新的东西”“想受(听众)欢迎”,我好像搞错了目的和手段,一直追逐着看不到的什么人,就这样盲目地创作着。但我现在觉得已经不用那么做了。不用每次都有新东西也没关系,只要做自己喜欢的东西就好……“创作自己都不喜欢的东西像什么话呀?”这听起来是理所当然的吧,但我却到现在才意识到。所以这次我都是按照自己的喜好来写。我呢,春天到来的时候状态总是不错,《ねぇママ》写作时加入了当时季节和心情的变化,感觉这样很不错呢。

——这次的专辑有流行的成分,同时阴暗忧郁的另一面也非常抢眼,这也是不再思考“想受欢迎”,而忠于自己喜好的原因吧。
笹川:怎么说呢,反正以前为了受欢迎而写的东西,也没受多大欢迎吧。

——但是试错写出的歌曲反而成为了新作的基石,我觉得那些时间也没有被浪费掉。
笹川:我也这么觉得,有种“好不容易”的感觉。


 

(歌词)多是用与回忆或当时的情形色调相近的词语组合而成的



——乐曲制作全都是一个人在家进行的吧,能告诉我们你的制作环境吗?

笹川:DAW一直用的是高中的时候叔父买给我的Studio One。乐器有贝斯和好多把吉他。也有模拟合成器,不过没有用在作曲上。还有用kemper这种类似音箱的东西(编者注:Profiling音箱。译者注:Kemper向电子管音箱发送测试信号,对结果信号进行分析并完整复制,以捕捉音箱的音色特征,这个过程叫做“Profiling”。这种方式不同于精细到电路元件的音箱建模方式,能够得到和原音箱一样生动而还原的音色表现,且过程更简单直接)。

 

——是从哪部分开始作曲的呢?

笹川:从鼓开始的情况是最多的。配上鼓,思考着大概这样的音调是不是合适呢?再配合着节奏考虑旋律,试着加上和弦进行。

 

——那些运用了木吉他的扫弦的民谣类型的歌曲,也没有一边弹唱一边创作吗?

笹川:一般没有呢。没有想唱歌的心情,所以也没办法弹唱着创作了吧。

 

——不过,这次的作品中经常使用whisper voice的真生君的歌声本身就具有明确的个性。这正是受TK(凛として時雨)的影响吗?

笹川:确实是喜欢TK没错,不过我也很喜欢shoegazer,大家不都在小小声地呢喃着什么吗。我想,这么做,即使音声制作上并非shoegazer也感觉不错吧。而且,我不适合帅气地唱歌……虽然只是我唱不好吧,但我不是特别喜欢扯着嗓子唱歌的时候的声音,所以想要彻头彻尾细声细气地唱歌。

 

——不过,根据歌曲不同也有感情充沛的瞬间呢。

笹川:确实有躁动的歌呢。这果然是出于TK的影响吧。还有元plenty的江沼(郁弥)等等。喜欢男性的高音,自己却一直发不出来。最近变得能发出这样的声音来了……我很高兴。

 

——不仅一轨、而是把和声重叠起来的方式也很宏大呢。连母带处理(译者注:包括对作品的响度、音色、动态等进行调整,是音乐在正式发行之前所经历的最后一步)都是自己完成的,这样一来音声制作方面的雕琢也一定相当讲究吧。混音很有立体感,声像的动态也很有趣。

笹川:这么说来确实是有讲究的吧。如何堆砌和声、如何摇摆声像等等……像Radiohead之类的,不是有很奇怪的处理吗?比如“为什么能在这里听得到那个声音啊?”地把鼓声放在乱七八糟的地方。我很喜欢这种做法呢。

 

——汤姆·约克(译者注:Radiohead主唱)也是忧郁音乐家的代名词呢。刚才说到的lo-fi Hip-hop的话题,近年来Hip-hop、R&B的音乐人不是用GarageBand(译者注:由苹果公司编写的数码音乐创作软件)做出了很有趣的成品吗?真生君的乐曲中混杂有那些人的感觉,以及至今为止列举出的国内外乐队们的影响,我觉得很有意思。

笹川:我也喜欢这种,所以自然而然地被影响了,时不时也有意去那样施展。但是音声制作相关的技术还不足,就算想做也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当然,也想要音声制作方面的个性。不过在那方面花时间之前,首先还是想写出好歌,这次也着重于这方面了。所以说实话,我觉得音声制作方面还有探索的余地。

 

——在“写出好歌”的意义上,刚刚列举的《ねぇママ》就是标准的名曲啊。笹川真生 – ねぇママ (Music Video)

笹川:如果没有做出这首歌,大概也不会制作专辑吧。这首歌曲在我心中就是这么重要。

 

——有什么制作的契机和动机吗?

笹川:没什么特别的,制作的时候只想着要写出好歌来。即使不做奇怪的事情,好的歌曲大家都会喜欢吧。也称不上动机,不过当时脑海里总是浮现スピッツ和Oasis呢。

 

——确实是公认的好歌。最后一首《あたらしいからだ》也有这种感觉。

笹川:《あたらしいからだ》如愿做成了合唱曲一样的歌曲。反复堆砌了和声,有24个我自己在一起歌唱哦。是想营造成走马灯、或是将死之时看到的景象一样的歌曲呢。

 

——歌词方面,不仅有着阴郁的部分,“宇宙”、“海”、“神灵”这些词汇也反复出现,能感受到作为作品的整体感。

笹川:我很喜欢谷川俊太郎,所以自己也想使用朗朗上口的词汇。就连歌词里的某个词是否要写成平假名我都会考虑很多。还有,我认为最了不起的就是“谛观”了。无关褒贬,“断念”也很了不起吧。到《we are friends》为止的歌词仅仅只有阴郁,但我想要向后退一步的感觉。

 

——被称为“阴郁摇滚”的那些人也是这样的吧。并不是有意要写阴郁的东西,而是在如此众多的积极的歌曲当中,他们依旧把创作消极的歌曲当作普通的事情罢了。真生君也受到了这种精神的影响吧。

笹川:比起现在的自己,这更像是以前的我吧……我也许稍微变成了大人吧。只是,虽然《あたらしいからだ》的歌词确实是经过思考后写出的,但我自己也不太明白。只是提出了概念,或是说并不想过度强加自己的主张,但又不想写得过分私人只有我自己能懂。选用的词语并不是为了说明而存在的,比如,“那时候的深夜的服务区空气真好啊”之类的,歌词多是用与这种自己的回忆或是当时的情形色调相近的词语组合而成的。所以,别人读了歌词大概也会有“这什么?”的感觉吧。

 

——不过,在这之后那些词汇的含义一定会相互连结起来吧。《あたらしいからだ》这个标题也是,我认为这是与拥有自己的创作性的如今的真生君相合的标题。

笹川:本来差点就要把《祝祭》作为《あたらしいからだ》的标题了,但我意识到这样似乎会把对歌曲的印象强加于人。我想避免这种情况。不过,无论如何都想强加于人的时候,我也会起一个那样的标题。

 

——在您的音乐活动之中,“live”被放在怎样一个位置上呢?

笹川:观看自己喜欢的人的现场演奏不是会很开心吗?我是怀着“我也这么觉得哦”的心情开live的。

 

——反过来说,会觉得更喜欢写歌而不擅长出演live吗?

笹川:不,出演live本身很开心,所以我很喜欢。不过首先要有能够在live上演奏的曲目呢。还有,和别的乐队对盘的时候,比起想让在场的人觉得“这个人不错嘛”,我有意想营造一个能让本来就喜欢我的人更加喜欢我的环境。Live的时候虽然有播放采样,但比CD收录的音源更简单,《官能と飽食》之类也仅仅用吉他、贝斯和鼓来表现。我时常想,如果自己是观众的话,能看到不一样的编曲应该会高兴吧。


 笹川真生 – 官能と飽食 (Music Video)


——精心雕琢CD音源,再将live作为不同的形式表现,这样的艺人也越来越多了。不过对真生君来说乐队感是重要的事呢。

笹川:是这样的。毕竟我对音乐的喜好就是那么回事。

 

——完成了这样一张触动人心的作品,今后的事情您作何打算呢?

笹川:虽然自己这么说有点那个,我大概总算抓住自己的个性和优点了,所以现在正是仅以此为重,思考接下来应该做什么的时候。接下来如果能在音声制作方面也不妥协就好啦。还想借助自己之外的人的力量试试。


 
评论
热度(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